传承校史文化 培育时代新人——打造城建“三维一体”校史文化育人模式
日期:2023-12-15 09:32:15  发布人:010725  浏览量:165

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,校史文化则是一所学校积淀的精神血脉,是学校践行“立德树人”使命的生动教材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,“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,增强文化自信,围绕举旗帜、聚民心、育新人、兴文化、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”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强国建设,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,形成习近平文化思想,指导和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、取得历史性成就。这为校史文化传承与发展指明了方向。

一、主题与思路

新时代新征程,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立足行业办学特色,重视对城建校史文化的挖掘、呈现与传承。学校将实施“校史文化”弘扬传承计划,营造爱校荣校良好氛围,纳入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实施方案,着力打造可见、可听、可感“三维一体”的育人新模式,开创校史文化育人城建新实践。

二、方法与过程

1.可见:打造特色校史空间,为校史文化明证

学校致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史文化育人空间,通过建设校史馆、开通网上校史馆,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,展现城建办学历史和绿色发展理念,让校史文化“看得见、摸得着、感受深”,使“线上+线下”校史馆成为新生入学教育、主题党日活动、宣传校情校史的重要窗口和基地。自2009年以来,学校常态化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,纳入新生入学教育。2022年6月,新完工的校史馆正式开馆,在校生参观学习校史馆达到全覆盖,校史文化基因逐渐融入每一位城建学子血脉。

学校为提升校史文化育人的生动性和场景性,达到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,将校史文化有机融入到校园景观中。校史广场、校友林作为校园内记录城建发展轨迹、见证城建发展的特色“景点”,已经成为校园参观、师生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必备场所,是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学生课外实践“第二课堂”。学校通过“一雕一刻、一草一木”融入校园建设,让人在设计细节和校园景观中感受城建校史文化,从而让师生对校史文化产生共鸣与认同。

2.可听:建立师生讲解团队,为校史文化注力

师生是校史文化最有力的传播者,以师生之口讲述校史文化,最有说服力。学校充分发挥师生力量,将传播校史文化作为每位“城建人”的使命,通过成立师生校史讲解团、校园讲解团,展示城建师生昂扬风采,传播校史文化。师生在讲解校情校史、介绍绿色校园的过程中,展示城建形象,传播城建声音,讲好城建故事,充分感知校史文化的内涵,营造“知校、荣校、爱校”的浓郁氛围。学校有组织规划校园参观路线,将校史馆、校史广场、校友林等作为特色景点,根据访客不同需求,制定20分钟、30分钟、1个小时等不同时长参观时间。自2016年以来,针对不同需求的师生团体、校外团体、社会团体的来访参观,学校安排师生讲解团成员,介绍绿色校园、讲解校史,已经累计讲解百余场,服务超过万人。

3.可感:开展校史文化节活动,为校史文化添彩

校史文化既要有内涵,也要接地气。学校通过开展校史文化节百日活动,聚焦6.15校庆日、毕业季、迎新季等重要时间节点,以校史征文、校园打卡、校友返校、青春榜样展示、竞赛答题等多种活动,形式丰富而接地气,激发“城建人”弘扬传承校史文化的热情,在亲身参与中充分感受校史文化的魅力。每年6月-9月,是城建校史文化节百日活动开展时间,也是一年中城建人最具纪念意义的时段。校史文化节百日活动已举办2届,累计开展各式活动20余场,参与人数2万余人。

三、成效与经验

办学近40年来,学校始终秉持“明志、笃行”校训,秉承“崇德尚能、知行合一、全面发展”的办学理念,已经累计培养毕业生近4万人。学校将校史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聚焦“三全育人”,让校史文化浸润人心。“明志笃行、绿色传承”是城建校史文化的内涵表达。

“明志笃行”是城建校史文化的核心内涵。“明志、笃行”的校训建立在学校历史发展的基础之上,是对校园文化和校史文化的凝练,激励着一代代城建人奋发有为,要有远大的志向、博大的胸怀和诚挚的爱心,做到“知行合一”,为振兴中华民族的宏伟大业有所作为。“明志、笃行”的校训能够帮助城建学子明确今后发展方向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。

“绿色传承”是城建校史文化的基本内涵 。“绿色”是校史文化的本色,来源于城建“三色文化”,代表着绿色低碳的建筑、绿色发展的理念、绿色人才的培育,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校园底色。“传承”是校史文化的重要意义,不仅是对学校过去近40年风雨历程的总结提炼,更是对当下及未来的密切关联,这是校史文化存在的真正意义。城建人在“绿色传承”的实践中,不断增强对校史文化的认同感,师生齐心合力,构建校史文化育人共同体。


核发:010207 点击数:165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